校(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0

9月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安全工作。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副校(院)长乔丙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党委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衍涛代表校(院)党委对当前安全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重大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事不过夜、立说立行的精神状态,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严压实岗位责任。校(院)上下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工作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刚性要求,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都有责,人人都尽责”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落细重点任务。要强化常态化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工作理念,聚焦食品卫生、校园消防、实验室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校园欺凌和暴力、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安全领域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全面加强教育管理。要通过宣传教育,全面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工作台账,科学制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五是切实做好风险研判。要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提升分析研判、掌握实情的能力,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处置,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切实把不安全因素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未发之时。六是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要强化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协同配合、果敢处置,做到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努力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七是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属地管控要求,既要树立“立足于有”的风险意识,增强防控工作紧迫感、危机感,做好全方位应急准备;又要坚定“致力于无”的信心决心,增强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八是严格落实工作纪律。会后,各部门单位要立即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要求,扎实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外出请假制度,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期间,切实做到在校在岗值班,联络畅通、履职尽责、高效运转,守严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乔丙武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他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上级和属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校(院)安全工作。一是要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做到真重视。二是要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真担当。三是要切实把安全措施抓在手上,做到真有法。四是要切实把安全防范落在行动上,做到真到位。


会上,宣传部、安全管理处、科研管理部负责人分别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做好当前校(院)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