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举办“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0

8月17日上午,校(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举行“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名誉校(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成,校(院)党委书记、学科负责人王英龙,副校(院)长曹茂永、杨美红出席仪式。仪式由曹茂永主持,校(院)相关处室、计算学部负责人参加。


王英龙向王军成院士长期以来为校(院)以及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王英龙表示,计算机学科在科教融合以来积极“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取得的成绩,正是校(院)科教融合发展成就的缩影。此次聘任王军成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必将使学科建设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希望王军成院士能够带领计算机学科在海洋信息特色方向发挥领军人才核心作用,引领学科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会上,王英龙向王军成院士颁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首席科学家”聘书。


王军成院士对校(院)及计算机学科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首席科学家”是一份荣誉,也是新的动力,今后将认真履行职责,为学科发展起到传帮带作用。学科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应在引育人才的“量”和“质”上持续做好规划,从多个层次,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中、结构优化、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学科还应面向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前沿引领,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团结一心,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更好地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王英龙对计算机学科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加快引育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师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学科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标准,认真总结和提炼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机制与经验,运用超常规的思维和做法,立足特色强优势、精准发力补短板,全力提升学科水平;三是发挥学科辐射带动功能,实现跨学科、跨平台、跨团队的交叉融合,在算力网络、信息安全、海洋信息等方面释放更大创新活力,催生一批原创性成果,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为山东乃至全国信息技术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