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为师生上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0

5月11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必由之路—信息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为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部的师生党员们上了一堂线上“科技感”十足的党课。



王英龙从信息技术发展布局、信息技术发展历程、新兴信息技术发展、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四个方面,带领党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进步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清晰的图表,王英龙介绍了我国在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等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认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在核心技术上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应发挥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在交流提问环节,王英龙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进行探讨交流。他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铭记党的科技实践历史,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既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更要追求理论创新,以问题为导向,着眼当前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的难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纵深发展。同时,他还鼓励青年学生要肩负使命担当,要胸怀科技强国的梦想,矢志科技创新,自觉把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强国伟业。



这堂轻松活泼、内容丰富的党课,犹如一部浓缩的中国当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史,听后令人获益匪浅。教工人工智能党支部高天雷认为,报告系统总结了国家对于信息技术发展的布局,分析了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实际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努力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敢于担当、奋力创新。基础研究对标国际前沿,勇攀学术高峰,应用研究紧跟国家战略,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计算学部网安21-1班学生朱浩铭说道:“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我深入了解到科技创新发展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全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科研素养,勇于创新实践,锻造过硬本领,自觉担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在未来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